常州天环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 座机:0519-81668661
    联系人:吴经理
    手机:13961410015
    地址:常州新闸镇凌家村委大江村28号
联系我们
环保税明年开征 河南:排污越多交税越高

 timg (2)

环保税明年开征 河南:排污越多交税越高
 
  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将施行。
 
  环保税的征收对象是谁?我省征收标准高不高?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环境保护税我省适用税额和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方案(草案)的报告》。
 
  【征税】

  污染单位明年开交环保税

  排污越多交税越高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
 
  环境保护税将按照现行体制由省级和市县按2∶8的比例共享,各级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统筹财力,不断加大对环境治理攻坚的投入。
 
  环境保护税法中,明确了计税标准。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计税依据是按照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固体废物的计税依据是排放量。噪声的计税标准是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
 
  考虑不同地区环境承载能力、污染物排放现状和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的差异,环境保护税法就大气和水污染物的具体使用税额标准和同一排放口征收大气和水应税污染物的项目数对省级进行了授权。
 
  【影响】

  征收环保税负担可控

  对部分行业影响有限
 
  报告统计称,2016年河南排污费收入共8.9亿元,按目前拟定的环境保护税额静态测算,《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全省环境保护税收入约为32.3亿元,仅相当于2016年河南全口径税收收入4017.9亿元的0.8%,排污企业增加的税收负担整体可控。
 
  报告分析,环境保护税对行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影响有限,不会对行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过重负担。
 
  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企业受行政减排措施的影响将逐步减小,因此造成的企业损失和经营成本将大幅下降。同时,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将引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促进企业减排增效。
 
  环保税咋征收

  我省这样规定

  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
 
  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定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我省税额拟定为每污染当量4.8元。
 
  报告指出,这一标准在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中低于北京市、天津市和山东省的税额标准,与河北省分区域实施高、中、低三档税额标准中的最低档持平。

  水污染物税额标准:
 
  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水污染物适用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我省拟定为每污染当量5.6元。
 
  报告指出,该标准在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中低于北京市和天津市的税额标准,与河北省分区域实施高、中、低三档税额标准中的最低档持平。
 
  同一排放口征收环境保护税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我省拟不作增加,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项目数征收。
 
  这些情况可减免税收:
 
  税法明确,对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等五种情形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
 
  纳税人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在符合环保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两种情形不交环境保护税。
 
  另外,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更多环保新闻,请关注第一环保网(www.d1e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