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环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 座机:0519-81668661
    联系人:吴经理
    手机:13961410015
    地址:常州新闸镇凌家村委大江村28号
联系我们
中国首个《大气VOCs在线监测指南》在北京发布

  中国首个《大气VOCs在线监测系统评估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21日在北京发布,并邀请业界专家现场解读。该《指南》规范了当前国内对VOCs在线监测技术市场的状况,为获得准确和科学有效的监测数据提供保障。

 

中国首个《大气VOCs在线监测指南》在北京发布
 
  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深圳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制的《指南》基于目前上海、深圳等城市开展VOCs在线监测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形成了大气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评估框架和基础方法,以支持省市开展大气VOCs在线监测管理,完善城市大气VOCs监测的技术体系,同时促进该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是在室温以气态分子的形态排放到空气中的所有有机化合物的总称。VOCs不仅本身具有较强毒性,还是影响全国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和参与物。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把VOCs纳入约束性指标,环保部发布了一系列VOCs监测标准和治理方案。目前中国已有北京、上海等17个省份开征VOCs排污费。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要求在线监测。
 
  然而,对VOCs的监测和管理却极具挑战性。一方面,VOCs来源广泛,大体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在中国,人为排放的VOCs远高于自然源,主要来自固定源燃烧、道路交通、溶剂产品使用和工业过程。另一方面,VOCs组成复杂,它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类物质的组合(主要包括烷烃、烯烃、芳香烃、卤代烃、含氧烃、氮烃、硫烃、低沸点多环芳烃等),物理和化学性质差异大。中国目前对于发起VOCs在线监测方法的评估研究相对薄弱,而国际上也缺乏先例。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高健在发布会上表示,《指南》作为对VOCs在线监测领域的首份框架性和指导性文件,很好地规范了当前VOCs在线监测技术市场的状况,为获得准确可靠、科学有效的监测数据提供了科学保障。
 

     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主任解洪兴表示,“VOCs监测目前仍是一个新兴领域。据我们预测,该领域在未来或将迎来百亿元的市场空间。”更多环保新闻,请关注第一环保网(www.d1ep.com)。